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叶风吵吵:你好!

 

3月13日23点34分、44分,你先后发出两条评论,就中政大网站上的“校长致辞”的作者是谁,与本人进行商榷,并对本人提出批评。当我试图回复的时候,被告知“由于用户设置,你无法进行此次操作”,但我如果就此放弃而不回复,总觉得过意不去,因此回复如下:

 

以下是你的评论:

 

一叶风吵吵:中欧法学院2008年10月23日举行成立庆典。中文版校长致辞中提到的最近的时间有两处:一是“直至刚刚制定的物权法”,二是2007年制定的《中国政法大学“十一五”规划和2022年远景规划纲要》。这说明该“校长致辞”很可能是2007年徐显明主政时发布的。您对黄进的批评至少应当建立在明确的事实之上吧?

 

一叶风吵吵:中文校长致辞中有“直至刚刚制定的物权法”一语,说明应该是2007年或2008年写的,那时还是徐显明做校长吧?从您的微博看,您对黄进的仇恨很可能蒙蔽了您的眼睛和您的思想。

 

以下是我的回复:

 

我以为,你的评论是在把想象当做事实,并且是在刻意羞辱黄校长,因为我相信黄校长不会犯你说的那种错误。黄校长是一位以“国际化、开放性”为宗旨的大学校长,他怎么可能在五年任期内,一直把前任的致辞说成自己的,通过每天向全世界展现这一错误,而去推介他为之服务的那所大学呢?如果他要沿用前任的中文致辞,为什么又要隐去前任姓名?如果他错把前任的致辞看成自己的,为什么又在英文致辞,附上了作者照片,表明“校长致辞”一词所称的“校长”就是照片上的那个人?黄校长是教育部学风委员会主席,绝不可能像你所说的那样,把别人的作品说成自己的。中英文校长致辞的作者为同一人,都是现任校长,这是常识,也是事实。

 

在你找到令人信服的电子证据,证明这一文字的作者为现任校长之外的第三人之前,就断言中文致辞的作者是徐校长,这是欠妥的。如果你能三思而言,就不会轻易做结论了。该中文致辞是什么时候上传到网站的?是根据谁的指令上传的?中政大网站伺服器的软件系统和操作程序是否能够确保当时上传的文字在整整五年内都没有发生更改?你如何获取和分析这些电子信息?从中文致辞的用词、思想和文风来看,我可以断定:这肯定不是出自徐校长。

 

你说我受到“蒙蔽”,对黄校长产生“仇恨”,这是惯常的君子之心度小人之腹,希望你收回这些无稽之谈,能就事论事。

 

0

话题:



0

推荐

方流芳

方流芳

9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法学教授、中政大中欧法学院创始院长(2008-2012)、中政大法律硕士学院创始院长(2005-2009)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fangliufa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