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84年建设中政大昌平校区时,方圆一公里内,中政大水塔是至高无上的地标性建筑,傲然俯视整个松园村。然而,水塔从来没有派上用途,因为供水水压早已足以将饮用水送进每个单元,根本无须水塔。在此后28年,它唯一的功用就是作为一个等待纠正的错误,孤独而无望地站立在那里。然而,当我们每次看到它的时候,谁曾经意识到这是一个错误呢?

如今,水塔已风化,成为不得不拆除的危险建筑。破开水泥的震耳电钻声时时提醒我:“你每天开窗就能见到的一道景观快要消失了。”尽管它并不美丽,以致所有的人在照像时,都会让镜头躲过它,以致它在这个校区存在了28年,却没有留下什么图像。然而,中政大水塔有很多理由占有我们的一点记忆空间,它曾经执着地在那里站立了28年,不分昼夜地提醒我们去纠正一个错误,而我们却让它失望了。我们把一个名不副实的称谓“水塔”强加给它,让它蒙受羞辱,却没有人对它表示一点歉意,直到它离我们而去。

在我们这个国家,有多少类似中政大水塔这样的业绩、建树和工程,它们轰轰烈烈地兴起而又默默无闻地消失,什么也没有留下,甚至连一点点可以勾起后人反思的记忆也没有。几个月之后,人们甚至很难想象:这里曾经矗立着一个闲置28年的水塔。

中政大水塔或许是这样一个隐喻:错误可能永远不会被纠正,因为制造错误的人不乐意承认和纠正错误,除非他能被认出是错误制造者并为此付出代价。不幸的是,错误制造者总是让别人承担错误的后果,把制造错误的权力牢牢地攥在自己手里。错误甚至永远不会被认识,因为人们不容易意识到自己已经成为错误的受害者,即使认识到,也没有谁会单独承担纠正错误的风险和成本。

话题:



0

推荐

方流芳

方流芳

9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法学教授、中政大中欧法学院创始院长(2008-2012)、中政大法律硕士学院创始院长(2005-2009)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fangliufa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