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荷兰法学教授、马斯特里赫特法学院前任院长、访华学人、旅京游客海林格的声明给中欧法学院学生提供了一个像律师那样在个案中寻求真相和正义的机会,这是他不远万里来到这里访问所作出的贡献。这是一个百年难遇的机会:几个初出茅庐的中国学生可以借此和汉堡大学法学院院长、马斯特里赫特法学院院长比一比法律思维能力和论辩能力。让全世界看看中国学生是否比欧洲法学家更认真地看待法律和权利!

   在海林格声称MEIL学位在德国经过认证之前,我考虑该学位合规性时并没有关注认证,汉堡大学同事也从来没有提示德国学位的合法性和该学位在德国经过认证存在相关性。受国内认证规则影响,我认为:认证是个案的、事后的,然而,德国学位认证似乎是事先的、针对学位项目的整体认证而不是针对证书的个案认证。

 

  同学们现在可自主获得以下信息,进行独立分析和判断:(1)中外合作办学法规、行政规章、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监管信息平台公布的信息;(2)2008-12年,汉堡大学在中欧法学院颁发的学位证书的样本(本博客);(3)汉堡大学向教育部申报的法学硕士学位的证书样本和两任法学院院长有关法学硕士学位的声明(本博客);(4)德国学位认证的目的、机构和程序(本博客提供链接,但此文并非第一手信息,需根据作者提供的信息来源进行检索和核对);(5)学院向汉堡大学提交的有关学位问题的备忘录(本博客);(6)汉堡大学有关在CESL开展法学硕士项目的考试规程。

 

  同学们可分为AB两组,围绕以下问题发表书面意见:

1.    在已往5年,汉堡大学法学院给CESL学生提供过哪些学位证书?汉堡大学学位项目的名称、证书签发人和格式发生了哪些变动?按照中国法律,汉堡大学在CESL颁发的学位,其性质如何?在哪些方面受中国法律规制?

2.    在德国,学位认证的目的是什么?学位认证由谁启动?在什么时候启动?由谁认证?如何认证?什么文件是学位经过有效认证的证明?

3.    从海林格公布的汉堡大学法学院院长的信函来看,一个谨慎明理的人能否得出MEIL学位已经经过认证的结论?如果是,汉堡大学应当公开哪些与学位认证有关的信息?如果汉堡大学不承认海林格有资格代表它发布这一声明,海林格发布在中欧法学院网站和荷比卢商会网站的声明应由谁负责?如果学位认证一事为假,会给证书持有人造成哪些损害?谁应当对损害负责?

 

同学们可将以上意见发送到我的电子邮箱,可用笔名发表。如果同学不希望披露真实姓名,我对此保密。评估之后,中和基金将给一到两名同学分别颁发“汉堡大学MEIL学位认证公案在线辩论优胜奖”证书一份和人民币1,500元(如果作者不愿意披露姓名,证书所载姓名亦为作者笔名)。

 

0

话题:



0

推荐

方流芳

方流芳

9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法学教授、中政大中欧法学院创始院长(2008-2012)、中政大法律硕士学院创始院长(2005-2009)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fangliufa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