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郑成功有一胞弟,田川七左卫门,在长崎居住。郑氏追讨长崎存银一案的历史档案,曾多次有七左卫门的现身。郑氏官商每年抵达长崎,都会给七左卫门留下银两。闻田川氏在泉州遇害,七左卫门亦曾准备来华复仇。以下是《郑成功传》(匪石著)收录的成功给七左卫门的家信,可歌可泣。
  “我年來與□征戰,□被殺不可勝計。今年五月間(日本宮崎來城所著鄭成功云:所署今年五月,未記年號。成功起兵垂二十年,而以五月用兵者有二:一為明永曆七年,一為明永曆十四年。十四年之役,成功迎擊李率泰及達素於島上,破之,然未聞有割地求和之舉。至七年之役,成功攻金固山於海澂,破之。清以是月封成功為海澂公,招撫甚力。此所指者,或即是役),復大殺□兵,滿洲□□斬殺已盡。自□入中國,未有如斯挫者,□甚驚怕,自請割地求和。中國在我掌中矣。吾弟能手加額否?緣我日事戰勞,無一暇晷,今年失寄銀兩付用,中懷歉歉。東來船,即寄來銀五百兩,吾弟可察入收用。極欲致敬國王,以□氣未灰,道途阻梗,無處可辦大禮物件,若微物致意,恐非我大體面,故未有以相將。今□已乞和,容來日購求以奉,想國王必能諒之”。

  资料来源:台湾中研院,瀚典全文检索系统/台湾文献丛刊,http://hanji.sinica.edu.tw/

0

话题:



0

推荐

方流芳

方流芳

9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法学教授、中政大中欧法学院创始院长(2008-2012)、中政大法律硕士学院创始院长(2005-2009)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fangliufa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