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任课教授、出题人:方流芳

 

注意:(1)在动笔之前,请仔细阅读和理解试题、认真构思;(2)表达力求简洁,逻辑结构清晰; (3) 在试题纸写上姓名、学号,不要浪费时间在试题纸上重抄试题,写上题号123即可。

 

1. 在《司法证据的理性》一书(Rationale of Judicial Evidence),边沁争辩说,在刑事审判中,取消“律师—客户特权”有益无害:(1)如果被告无罪,他向律师披露的信息并不会变成有罪证据,律师如实披露信息也不会给被告造成损害;如果被告有罪,法律本来就不允许被告妨碍审判公正,律师“泄密”也同样不会给被告造成损害。(2)律师证照不是“用舌头妨碍司法公正”的许可,废除“律师-客户特权”能提升律师业的道德水准。(3)取消律师客户特权之后,律师无须担忧泄漏客户秘密,客户对律师也会三思而言。

针对边沁的见解,提出反对观点。(20分)

 

2. W是上市公司M的总裁,薪酬律师BM的法律顾问,B所在的律师事务所主任RW的好友,也是M的前任法律顾问。M董事会一致作出决定,收购W拥有80%股份的公司HB负责起草收购协议。在尽职调查过程中,B发现:W没有向董事会披露:H公司为P公司向银行借款提供担保,此项“或有债务”高达2000万元,而W的妻子是P公司的大股东。

 

假如你是B,你将如何履行自己的职责?(15分)

 

  习近平强调:“不能把党组织等同于领导干部个人,对党尽忠不是对领导干部个人尽忠,党内不能搞人身依附关系。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是哪个人的家臣。” 摘自:《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册)

 

假如你是一名公司律师,习近平上述讲话对于你认清自己的效忠对象有何启发?(5分)

  

 

3. 2004年,ZF大学张教授担任上市公司W的独立董事,任期5年;2005年,张教授又成为W的常年法律顾问。2006年,W的股东以公司2005年的一次董事会决议损害公司利益为理由,以公司的名义起诉所有的董事。

  W的股东以公司名义起诉董事之后,张教授该怎么办?为什么?(如:站哪一边?能否继续承担公司法律顾问?能否充当原告或被告一方代理人?.....)(20分)

 

4. 加题(不计分)

你认为,题3的张教授同时履行教学任务和担任律师是否存在利益冲突?(100字)

0

话题:



0

推荐

方流芳

方流芳

9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法学教授、中政大中欧法学院创始院长(2008-2012)、中政大法律硕士学院创始院长(2005-2009)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fangliufa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