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普通话里,生活不满意“凑合着过”,物件破损“将就着用”,表达了一种凡事能应付过去,就不再操心费力的处世哲学。在吴语方言,与“凑合”相对应的语词是“sa ”。例如:自行车掉链子,修车师傅找不出毛病,把链条安上就算完事,他会略带带歉意地对顾客说:“sa-sa吧,坏了再来寻我。” 又如:回应别人的恭维,多半需要谦虚一番,含糊其辞地说一声:“sa-sa”。但是,当一个人决心要解决某一问题的时候,就会对自己说:“这不能再sa下去了。”

 

   在吴语方言,sa的本字为"𢻨"(参见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8a909201013hnh.html,意为支起失去平衡的物件,如:四脚立柜的一只脚折了,不是换上新脚,而是用垫上两块砖,维稳辄止,这就是典型的“𢻨𢻨”。在线字典显示http://zidian.kxue.com/zi/sa45.html,“𢻨”的拼音为sa(去声),这与吴语发音存在差别,用拼音标注方言本字,难免有此局限。

0

话题:



0

推荐

方流芳

方流芳

9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法学教授、中政大中欧法学院创始院长(2008-2012)、中政大法律硕士学院创始院长(2005-2009)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fangliufa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