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方流芳


Sulkowicz小姐(以下简称:S)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2011级本科生。20135月,S向校方投诉,声称自己在20128月的一个晚上被同校男生Nungesser强暴。校方、纽约警署先后介入调查,均未发现N曾经违反S的意愿,强行与之发生性关系。

 

20149月开始, S在校园内举办她独创的“承受力表演”:无论走到什么地方,她都扛着那张据说曾经发生过性侵的床垫—一张超长蓝色双人床垫,重50磅。S通常一个人背着床垫,但如有人愿意援之以手,她也会接受。哥伦比亚大学校方同意S将“承受力表演”纳入她的高年级视觉艺术课论文写作,给学分,派教授指导。“承受力表演”传达的信息是:学校一天不开除N, 性侵受害者就和发生性侵的床垫形影不离地出现在哥伦比亚大学校园里。

 

20154月,N起诉哥伦比亚大学、校长和董事会,N称:S背着床垫在校园走动,甚至尾随他,走进他上课的教室,他受到了无数的嘲弄、谩骂和指责,他被人看成一个卑劣无耻的施暴者。N认为,对于他来说,哥伦比亚大学已经成为一个“充满敌意的学习环境”,校方纵容S在校园举办“承受力表演”,给他带来莫大的精神痛苦,使他的职业前景阴云密布。不过,S的“承受力表演”还是在美国大学校园引起了广泛的反响——在一百三十多所大学的校园里出现了类似的、反对性骚扰的行为艺术表演。

 

SN从大学二年级开始交往,在关系密切的同学之间,如何处理和认定性骚扰,这对大学性骚扰案件的投诉、调查和审理体制都是一次考验。S指控N性侵,而N却拿出电子邮件,表明在所谓性侵之后,他们仍然保持友好关系;S提供了三名相关证人,这些证人指控N对她们也有类似性侵行为,审理委员会没有采纳这些证言,S深为失望,N也同样感到失望,他说:“我曾经信任友谊,但现在对人充满了不信任。”在调查过程中,S面临一些超级重口味的、让人尴尬的问题,她抱怨调查系统总是让性侵受害者证明她无法证明的事;N觉得,没有律师在场的校内调查,一直使他处于不利地位。

 

20155月19 日,S和她的4个朋友抬着床垫走进会场,参加哥伦比亚大学本科生毕业典礼!校方最初不同意S带着床垫入场,在S的坚持下,校方最终做出了让步,但是,当S走近的时候,校长闪身而过,没有和她握手。


来源:Mattress Performance (Carry That Weight)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Mattress_Performance_(Carry_That_Weight)

Emily Bazelon, Have We Learned Anything From the Columbia Rape Case, The New York Times Magazine, May 25, 2015. 

0

话题:



0

推荐

方流芳

方流芳

9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法学教授、中政大中欧法学院创始院长(2008-2012)、中政大法律硕士学院创始院长(2005-2009)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fangliufang

文章